整治“鬼秤”有了“杀手锏”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芳芳)   电子秤作为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广泛用于日常交易活动,是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公平交易的桥梁,但市场上电子秤作弊行为时有发生。查获的疑似作弊电子秤,如何破译密码,做出最终的鉴定?据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计量院公司已在全东北率先引进了电子计价秤作弊码智能检测装置,最快几个小时即可破译出作弊功能码,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办案、结案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
        近日,在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计量院公司的作弊秤检测室,记者看到,一台黑色立式的电子计价秤作弊码智能检测装置正在工作中,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在装置的上方,打开对开门,里面放置着从被检测电子秤里拆卸出来的主板的部件。这台电子秤是否是动了手脚的“鬼秤”,经过这台装置的检测后,将见分晓。检测过程中,装置中部的小屏幕显示着检测过程,并全程记录,有助于保存检测过程,作为有效的证据支撑。而检测室在工作期间是不允许非工作人员进出的。
        作弊电子秤,也就是通常说的“鬼秤”,是指经非法改装的电子秤。这类电子秤可根据需要,显示虚假物重,通过简单操作又能恢复正常。该公司检测事业部副部长李传赟介绍,不法商家常用改装电子芯片,通过预设按钮或修改密码的方式,随时调整电子秤计量状态,使同样500克商品,按不同的键,显示可变为550克、600克等不同重量。通过这种作弊手段设置的“鬼秤”,其正常功能键都可以变为调节电子秤偏差值或恢复正常的“作弊键”,很多“宰秤”的操作都可以“秒实现”,消费者很难发现,也给市场监管执法取证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为了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该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引进电子计价秤作弊码智能检测装置,该装置通过异常响应捕捕捉和芯片程序破解两种先进技术,对生产、改装、销售和使用作弊电子秤不法行为形成有效技术震慑,促使商家不敢在秤上搞鬼,自觉守法诚信经营。
        据介绍,装置引进以来,已对本市及其他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委托检测的疑似“鬼秤”封样进行了功能码破解测试,全部成功破解,测试结论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强有力技术依据,真正做到技术甄别、监督执法以及违法严惩相结合,建立起遏制电子秤作弊行为的长效机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甄别和鉴定电子计价秤作弊功能的测试服务,守护好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公平交易的桥梁。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公网安备21020302000523号    辽ICP备08004184号-2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