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突起大火千余树木遭殃


        “一场大火,板栗树都快烤焦了,损失得五六十万元!”说起这场山火,秦姓老人十分痛心。4月3日下午1点左右,瓦房店市岗店街道拉山村附近一处山上突起大火,火势迅猛。老人的板栗园有近五百棵板栗树被烧,还涉及松树、火炬树等其他树种千余棵。那么,这座山头为何会突然起火?记者进行了采访。
        突发   山上起火千余棵树遭殃
        4月3日下午3时许,秦姓老人接到山地第二承包人郭永军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慌张的声音,让他不由得心跳加快。“山上着火了,板栗园被烧了,现在火已经被灭了。”郭永军说。今年已经年逾八旬的老人,瞬间慌了神。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他不能第一时间赶到板栗园。老人在家哆嗦着双手,担忧山火再起,于是拨打了多个部门的投诉电话,试图寻求解决方法。隔日,老人来到山头上,踩在满是黑灰的土地上,看到山坡上千余棵树木被毁,板栗园内精心照料的板栗树呈现出焦黑的样貌,他痛心不已。
        根据老人提供的视频内容,记者看到,山上的树木已被烧焦,有些树干被烧断,地上到处是火灾后留下的痕迹。秦姓老人表示,1999年,他承包了这座山头上一块地。2000年,他开始在山上种树,涉及松树、火炬树等树种,还栽种了一处90亩的板栗采摘园,杂树加上板栗园总共面积约200多亩。“基本上都是二十四年树龄的大树了,从1米多高、筷子粗细的树苗被我精心照顾至今。”老人说,山坡处缺水,树木生长环境相对恶劣,栽活这些树木已是不易,没想到春意盎然的时节,遭遇如此的意外,令他损失惨重。
        扑救   灭火队员鞋底都被烫坏
        “我在另一座山上参加义务防火工作,接到通知电话后,才知道有山头起火了。”拉山村义务防火员董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4月3日下午1点左右,时间临近清明节,他接到山头起火通知后,第一个到达现场。那时,他看到山体东部已是浓烟滚滚,随后他赶忙通知森林防火前来灭火。紧接着,他想到山上有一处板栗园,又赶紧联系了板栗园承包人。董先生回忆称,由于火势较大,灭火队员们被浓烟呛得嗓子难受,鞋底都被烫坏了。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山火才彻底被熄灭。“损失大约在五六十万元。”郭永军是山头这块地的第二承包人,防火员董先生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告知情况。郭永军立刻从市区驱车赶到现场,但火势迅猛,不易扑救,只能眼睁睁看着大火吞噬着板栗园。郭永军表示,被火烧的树木不能再结果了,由于找不到具体起火原因,目前只能自行进行灾后处理。郭永军说,虽然恰逢清明假期,有不少来祭祀的人,但山上各处都是森林防火的宣传标语,突发山火让他们感到十分意外。
        调查   起火原因疑与祭祀烧纸有关
        山上为何会起火?又为何殃及到了老人的树园呢?秦姓老人说,他怀疑山上起火与清明节祭祀烧纸有关。
        老人表示,板栗采摘园位于山头西岭,在山头西北边上恰好有十多个坟地。“从西北到东南一条线上的树都被烧了。”老人说,正巧4月3日当天午后有5级-6级阵风,而根据被烧毁的痕迹显示,整个靠近东南方位的板栗园都被毁了。“应该不是人为故意纵火,也许是祭祀烧纸后还有余火未熄灭,大风一刮,导致复燃。”秦姓老人表示,整座山上分布着二三十处坟地,当天上午确有上山进行祭拜的人员,加上天干物燥,草木易燃,一丁点火星都极易引发山火。老人说,山火无情,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无论哪一种情况引发的起火,都对经济生活还有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他想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防火不容忽视,要文明祭祀。
        
    ■律师说法
        引发森林火灾情节严重或担刑责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因为祭祀引发山火,导致严重后果的事件时有发生。4月4日,贵州六盘水两名男子偷带火种进山祭祀,燃烧纸钱引发两起森林火灾,最终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2天。4月3日上午,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福溪街道福溪公墓附近山林发生火灾。一女子涉嫌失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名女子还将承担赔偿林木损失和灭火费用。
        在野外祭祀、烧烤等用火行为都存在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对此,辽宁宏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万昕表示,即便不是故意纵火,过失引起火灾造成失火的违法行为人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违法行为构成犯罪,将依照相关刑事法律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刘万昕表示,《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本条例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可以责令责任人补种树木。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刘宣州禾   实习生潘明园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公网安备21020302000523号    辽ICP备08004184号-2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